© 2003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yli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
使用者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尚未登入前,僅開放查詢功能。影像下載及意見上傳無法使用。-------------------註冊
快捷選單


民國十八至卅二年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曾多次長期深入中國南方、西南與東北地區進行民族調查,詳盡蒐集大批文物、文書、田野照片等文物予以保存。民國八○年代,史語所研究人員再次從事西南民族田野調查工作亦蒐集一些文物、照片與錄音資料,這些材料本身在當代中國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研究上具有重大價值;與前述早期資料對照,更能讓我們探索近五十年來少數民族文化的變遷。

「民族學影像資料庫」係為數位化典藏而開發,將針對上述所提田野調查所蒐集的少數民族照片保存需求,設計符合照片保存、研究與教育推廣所需的數位化典藏資料庫,建構民族學照片影像專屬的資訊管理系統,將有關於少數民族的日常生活、村寨聚落、宗教儀式與體質測量等不同主題的田野調查照片,依拍攝時間與照片主題等方式予以集冊管理,以有效保存所蒐集的少數民族照片。期待透過本系統的運作,達成以下三點目標:

一、 建置民族學影像資料庫,以確實掌握田野調查所蒐集的民族學完整影像資訊。
二、建立數位化典藏環境下民族學照片影像類相同領域的資料交換機制。
三、線上民族學照片影像資料登錄與檢索,使研究人員可即時登錄民族學照片影像相關的研究資料,與解決照片影像資料不易調閱的問題。

資源分享

澳洲國立大學
http://coombs.anu.edu.au/
人類學研究的入口網站 ,提供多種大洋洲及亞洲區域研究的央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