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社交禮儀
 
  (1) 上古傳說時期:
    西藏本土宗教苯教傳說,世界原初是一個巨大的卵,其蛋殼變成白色的神山,蛋白化成大海,蛋黃則變成十八個中型的卵,再從其中誕生各種動物。而佛教的故事則認為人類係瀰猴與魔女婚配繁衍的後裔。到了公元六世紀時,青康藏高原上有數十個部落,後來合併為十二小邦。其中以「悉補野」部落最為強大,統一了諸邦,建立了吐蕃王朝。

  (2) 吐蕃的贊普王朝興衰:
    吐蕃王室的始祖崛起於西藏山南地區的雅隆河谷,在松贊干布贊普繼位前,已傳承廿餘世。該王,遵奉佛陀較法,創制藏文、律法、度量衡,並設置文武各級官職。他迎娶了尼泊爾的墀尊公主及大唐的文成公主(貞觀十五年,641年),於唐高宗(649年)時受封為駙馬都尉郡王。赤松德贊(755-797年)時,國力鼎盛,大力發展佛教,廣拓疆土,西至勃律、大食,東到川隴、南詔。唐睿宗景雲元年(710年),墀德祖贊迎娶大唐金城公主,重修舊好。唐穆宗長慶元(821)年及二年,分別在長安、邏娑會盟,達成「唐蕃甥舅和盟」。843年末代贊普朗達瑪下令禁止佛教,846年遭僧人刺殺身亡。吐蕃陷入長期內戰。877年,王朝覆滅。此後,西藏進入分裂割據的時代。

  十三世紀,蒙元忽必烈統一中國,設宣政院掌管全國釋教及吐蕃地區軍政,以薩迦領袖八思巴為帝師,任免各級文武官員,清查戶口,繳交貢賦稅收。明參照元朝舊制,設朵甘都指揮史、烏思藏都指揮史及俄力思軍民元帥府,且分封各教派領袖為法王、國師、禪師等職,准其世襲。

  (3) 近代西藏的變革:
    清朝社理籓院轄蒙藏事務,採取「興黃教以安眾蒙古」策略,冊封格魯派的「達賴(1653)」、「班禪(1713)」兩大活佛世系。雍正六(1728)年,置駐藏大臣辦事衙門。乾隆十三(1751)年,設噶廈地方政府。乾隆五十三(1793)年,清軍擊退入侵西藏的廓爾喀軍,頒布「欽定藏內善後章程」。雍正以後,逐步施行「改土歸流」,將部分藏區土司改由州縣官員治理。國民政府於民國十八(1929)年,於南京設蒙藏委員會,建青海省。民國廿三(1934)年,設蒙藏委員會駐藏辦事處,民國廿八(1939)年建西康省。

  (4) 1949年中共建政後的西藏:
    1950年中共第二野戰軍入藏,十月於昌都擊潰康巴聯軍。1951年五月廿三日,與藏方代表簽訂解放西藏辦法十七條協議。同年八月,新疆騎兵師先遣連揮軍入藏,九月九日,十八軍進藏部隊開進拉薩。1952年二月十日,西藏軍區宣告成立。1956年四月廿二日,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在拉薩成立。1959年三月拉薩事件,十四世達賴逃離西藏,抵達錫金後轉往印度。
 
語言 社交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