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的「瑤族」及其語言 歷史中的「徭」、「猺」與「瑤」
 
  「瑤族」除了廣泛分佈於中國境內之外,也散居於越南、寮國、泰國、緬甸、法國、美國、加拿大等地。此外,英國、瑞典、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也有少數瑤族人口定居,人口總計近300萬人。居住中國境內的瑤族人口為最多,根據1990年中國人口普查統計,約有213萬多人,主要分佈在廣西、廣東、湖南、貴州、雲南和江西等地(黃鈺、黃方平1993:引言頁8)。


  中國境內以廣西的瑤族為最多,超過總人口的半數以上,分佈於全區60多個縣,主要聚居於都安、巴馬、金秀、富川瑤族自治縣內。湖南瑤族人口則主要聚居於江華瑤族自治縣,達到全省瑤族人口的一半,其餘分佈在零陵、彬州、衡陽、邵陽、懷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州、市的30餘縣。雲南瑤族人口分佈於河口、馬關、金平、富寧、廣南、麻栗坡、丘北、元陽、綠春、紅河等縣,勐臘、江城、景東等地也有少數分佈。廣東的瑤族人口聚居於連南、乳源瑤族自治縣、連山壯族自治縣等地。貴州的瑤族人口則分佈在荔波、樅江、榕江等黔東南20餘縣(吳永章2002:42-3)


  現今中國境內的瑤族,大部分散居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密林中,部分居住石山或半石山地區,少部分住在丘陵、河谷地帶,特點為「大分散、小集中」,依山建立村寨,一般是幾戶至幾十戶聚居成村,周圍與漢、壯、傣、侗、哈尼、苗族的村落比鄰,也有不少瑤族與其他民族同村寨居住(瑤族簡史編寫組1983:5-6)。


  中國境外的瑤族,於明清之際即有由滇、桂往南遷移至現今大陸東南亞的記載。一九七○年代末期至八○年代初期,由於西方國家在此一區域對抗共產勢力的戰爭,將高地的苗、瑤人民捲入其中,而促使了苗瑤人民於戰後往西方國家散佈的遷徙。因應各國不同的地理環境和地域文化,居住中國境外的瑤族,展現更大的歧異性。如居住緬甸的瑤族,散居緬東金三角和中緬邊境的高山叢林地帶,與外界接觸較少;但居住在美國、法國和加拿大的瑤族,則已擠入了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行列裡(黃鈺、黃方平1993:引言頁10)。
 
 
另根據千里原主編的《民族工作大全》所載,2000年的中國人口普查統計,「瑤族」人口已增加為2,637,421人(資料來源:瑤_中國網http://www.china.org.cn/ch-shaoshu/index51.htm)。
 
多元的「瑤族」及其語言 歷史中的「徭」、「猺」與「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