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ress Village - The Ethnic Minorities of Southwest China  
     
   
Research Publications

什麼是民族?
“民族”的形成與發展,當代的族群理論逐漸拋棄客觀性文化特徵在民族體界限上所扮的文化角色,強調民族行成的主觀與生態因素。在中國,為四裔及轄內的少數修史是兩千年來的正史傳統之一,民族誌與民族史一直是中國史家所關心的問題。但是,”民族”的定義一直不為史家所重視。近四十年來由於馬列主義民族理論之爭,以及民族識別工作中所遭遇的問題,這個問題才漸被討論。

專書

Fredrik Barth
1969
Ethnic Groups and Boundaries(London: George Allen & Unwin)
Charles Keyes
1981
Ethnic Change(Seattl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論文

王明珂
1994
〈什麼是民族:以羌族為例探討一個民族誌與民族史研究上的關鍵問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65本第4分:989-1027。
  Back
Copyright © Institute of History &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 All Rights Reserved